時尚、娛樂、家居

https://finance.sina.com.cn/tech/2020-10-17/doc-iiznctkc6049699.shtml

圖片有篡改痕跡 涉及中日韓合作者


發布:

  格雷格·塞門紮(Gregg L。
Semenza)。圖片來源:WILL KIRK /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

  2019 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格雷格·塞門紮(Gregg L。
Semenza)被質疑多篇論文圖片有篡改痕跡。近兩周以來,他合著的 29 篇論文在 PubPeer 受到質疑,發表時間為 2001 年到 2018 年。這些文章作者中有同一單位的長期合作夥伴,也涉及中國、日本、韓國的合作團隊。

  文章來源:科研圈

  來源 | For Better Science、PubPeer 等

  編譯 | 戚譯引

  關注學術誠信的記者 Leonid Schneider 在其博客 For Better Science 發文指出,受到質疑的文章當中許多作者有重合,表明可能存在不負責任的學生或合作者,「但塞門紮是許多文章的末位作者和通訊作者,表明他負有最終責任」。

  29篇論文受質疑

  格雷格·賽門紮目前是約翰·霍普金斯大學(JHU)遺傳醫學教授,並擔任細胞工程研究所(Institute for Cell Engineering)血管研究項目主任,研究方向為生命系統的氧氣代謝調控。

  賽門紮 2008 年成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。2010 年獲蓋爾德納國際獎,2016 年獲拉斯克基礎醫學研究獎。2019 年,他與美國癌症學家小威廉·G·凱林(William G。
Kaelin Jr。),英國臨床醫學家彼得·J·拉特克利夫爵士(Sir Peter J。
Ratcliffe)一同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,獲獎理由為發現了細胞感知和適應氧氣變化的機制。

  他的團隊發現HIF-1(缺氧誘導因子-1)所調控的基因能夠作用於線粒體呼吸,它能夠指導細胞對缺氧狀況的特殊反應和心血管系統的變化。在一些癌症疾病中,能觀察到 HIF 的過度表達。

  但是,Schneider 在文章裏指出,HIF 研究領域一向充滿了爭議,在 PubPeer 搜索這一關鍵詞能找到近 300 篇受質疑論文。其中,29 篇塞門紮合著的論文在近兩周內受到質疑。這些質疑大多集中在 Western Blot 圖片,而這一技術向來也是造假的重災區。

  涉及多類問題

  Schneider 收集整理了多位研究者提供的證據(他們集體署名為Clare Francis)。其中,2012 年發表的一篇 Oncogene 論文疑似存在圖片篡改問題(doi: 10.1038/onc.2011.365),並且數據在 2013 年發表的另一篇文章中被重複使用。

  如下圖,Fig.1A 中有兩個條帶疑似複制粘貼。

  圖片來源:For Better Science

  Fig.6 在一個完全無關的實驗和樣本中重複使用了內參(Loading control),並且從條帶形狀和間距看來,這個內參條帶並不對應其中任何一項。

  圖片來源:For Better Science

  並且,這項研究的圖像重複出現在了 Cancer Research 2013 年發表的另一篇論文中(doi: 10.1158/0008-5472.can-12-3963)。兩篇文章中末位作者和通訊作者均為塞門紮,並且作者名單也有許多重合,均來自塞門紮主管的  JHU 細胞工程研究所血管研究項目。

  圖片來源:For Better Science

  2008 年發表的一篇論文則被 PubPeer 用戶質疑多張圖片不合規範(doi: 10.1074/jbc.M800102200)。例如,Fig.9 對野生(WT)和敲除(KO)使用了同一張圖表。

  圖片來源:PubPeer

  Fig.S6 有筆刷擦除痕跡,圖片右下角還出現了三個大小相同的白色圓點。PubPeer 用戶質疑這是使用圖片編輯工具的痕跡,並評論:「不管是什麼樣的噪音信號,Western Blot 中都不該出現這樣的純白圓圈。」

  圖片來源:PubPeer

  科研圈查證,該論文的第一作者目前在國內某高校任教授,並且曾獲得傑青資助。

  還有一項被質疑的研究涉及塞門紮獲得諾獎的研究成果,HIF1a。該論文於 2013 年在 Molecular Cancer Research 發表(doi: 10.1158/1541-7786.mcr-12-0629),其中 Fig.3A 和 Fig.6A 中部分圖像疑似複制粘貼。

  圖片來源:For Better Science

  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 Daniele M。
Gilkes 還出現在其他 7 篇在 PubPeer 上受到質疑的塞門紮合著論文中。Gilkes 目前是 JHU 腫瘤學助理教授,前述論文發表時她是塞門紮團隊中的博士後研究員。

  另一位和塞門紮保持密切合作關系的作者是 Denis Wirtz,目前他是 JHU 主管科研的副教務長(Vice Provost for Research)。在 PubPeer 討論中,Wirtz 與塞門紮、Gilkes 合著的論文有 4 篇。

  等待回應

  據撤稿觀察(Retraction Watch)數據庫檢索,塞門紮目前有 1 篇撤稿記錄,文章於 2007 年發表,2011 年撤回。撤稿聲明稱:「末位作者森直樹(Naoki Mori)對文章數據的不當展示負有全部責任。」

  病毒學家森直樹就職於日本琉球大學(University of the Ryukyus)。2010 到 2011 年間,森直樹的 31 篇論文被撤稿,大多是因為圖像重複使用,引發學界關注。美國微生物學會(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)禁止他在未來 10 年向學會旗下期刊投稿,琉球大學也將他解雇,但在一年後重新聘用。

  至於塞門紮近期被質疑的論文,合作團隊涉及中國、日本、韓國。一些合作者被發現還有其他論文涉嫌圖像操縱。目前只有一篇文章的作者在 PubPeer 作出回複,稱作圖過程中不慎將兩張圖片對調,並非對不同實驗條件重複使用了相同的圖片,並且這一錯誤不影響文章的結論。

  For Better Science 博客作者 Schneider 稱,約翰·霍普金斯大學向他證實已經知曉此事。PubPeer 討論和博客文章評論仍在不斷增加。科研圈將持續關注。

  相關論文信息詳見 PubPeer 討論和文中 DOI 編號標注。

  其他參考來源:

  1。
PubPeer 上關於 Semenza 論文的討論:

  https://pubpeer.com/search?q=Gregg+L+Semenza

  2。 Gregg Semenza: real Nobel Prize and unreal research data, For Better Science

  https://forbetterscience.com/2020/10/07/gregg-semenza-real-nobel-prize-and-unreal-research-data/

  3。 https://pubpeer.com/publications/87B206F0D691E685BBF11AEE0FD49A

  4。 https://portlandpress.com/biochemj/article/434/3/571/80024/Activation-of-hypoxia-inducible-factor-1-in-human

  5。 https://www.sciencemag.org/news/2011/01/japanese-virologist-loses-job-gets-publishing-ban-image-manipulation

  6。 http://retractionwatch.com/2012/04/06/back-in-the-saddle-after-30-retractions-naoki-mori-publishing-again/

  7。 https://pubpeer.com/publications/27A4BAA684FB4AF9A53975722C6EEC#3

  本文轉載自公眾號「科研圈」(ID: keyanquan)


熱門內容

友善連結